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發展

本系(所)以「資訊行動化」、「科技生活化」作為本系(所)的發展目標。並在此基礎上,兼顧學術研究與教學發展,建構出多元課程、專業師資、及先進設備之全方位人文導向教育目標,培養兼具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專業人才。

(一) 教學活動
  1. 理論與實務並重,特別重視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能力及資訊科技運用的能力,使其在畢業後能立即參與相關研發的工作。
  2. 專業分流試探,配合研究所課程的分流,大學部四年級將做專業領域的試探,分為行動與系統應用智慧聯網互動設計二大課程模組,並結合研究所相關規劃,以培育具備資訊應用專業人才。
  3. 完整的實作課程,包括:跨平台網站設計實作基礎程式語言智慧型行動程式語言程式語言實作專題智慧聯網與感測網路無線網路實驗等實習課程,培育學生具有實務操作和與理論互相驗證的經驗。

(二) 課程規劃
  大學部的課程規劃主要分為三階段,先以基礎計算機課程為基礎,繼而培養學生實務實作與理論驗證能力,最後銜接研究所專業應用課程。
  1. 第一階段:(一、二年級深耕基礎)基礎課程包含:計算機概論、基礎程式語言、跨平台網頁設計、手持裝置概論與電腦動畫等相關課程。
  2. 第二階段:(二、三年級實務養成)實作和理論課程包含:資料結構、手持裝置多媒體系統、智慧型行動裝置程式語言、智慧聯網與感測網路與數位邏輯實習等相關課程。
  3. 第三階段:(四年級專業分流)專業分流計有:「行動與系統應用」與「智慧聯網互動設計」二大應用發展領域。
  研究所的課程設計,依循這二大應用發展領域為基準而向上延伸,並配合國家總體科技發展計畫,加強培育高階資訊應用專業人才。

(三) 志工服務
  服務是資訊人應該有的熱情,而學校有帶動鄰近社區一起成長的義務與責任,本系(所)積極鼓勵師生參與資訊志工服務,從95學年至今,本系(所)每年均到鄰近偏遠地區小學,辦理資訊志工服務活動,不僅贏得國小師生的深厚友誼,也讓本系(所)師生體驗到所謂的「真誠付出,遠比隨手得到」來得更加可貴。

(四) 空間設備
  配合課程模組及未來資訊產業發展及其人才需求,本系(所)目前設有12間專業實驗驗室(6間教學型實驗室、3間專案型實驗室及3間研究型實驗室)。為能有效增加使用效率,實驗室將依據實際需求汰舊換新,並朝教學與研究上的系統、重點化與特質化之整合運用,以建構教學與實務合一的良好學習環境。